5.jpg 

團團、圓圓抵台一週,新聞熱潮始終未退,顯然除夕貓熊正式對外展出起,又會成為沒有新聞話題的春節期間,一個讓人閒嗑牙的焦點。農曆年九天長假酒足飯飽、看電視配wii、扯八卦配麻將之際,不妨活絡一下腦子,想想以下貓熊事件公部門的「五大騙局」,在台灣人在新春團圓時,讓團團、圓圓無法與家人團圓的悲情多留點價值。

 

以復育之名,迫使動物遠離原棲地

打著「移地復育」、在異地保種的名號,迫使貓熊遠離家園,搬到與原棲地條件迥異的地方,沒有合適的溫度、充足的食物、群體的生活......完全違背移地復育的宗旨,豈能達成復育的目的?且移地復育豈有僅在動物園的水泥牢籠執行之有? 

同時中國林業局發言人曹清堯不斷澄清:「我們這次是贈送團團、圓圓給台灣同胞,請注意我這邊講的是『贈送』。」因此若團團、圓圓順利在台產子,小貓熊將會屬於台灣,未來,牠要與誰共組家庭、繁衍子肆? 

而明年,台北市立動物園還將回贈對岸台灣長鬃山羊與梅花鹿,殊不知這兩種物種在台灣已經為數有限,送到對岸之後是否還能在他們熟悉、適應的環境條件下生存?是否會像團團、圓圓一樣前往需要重新適應的環境?一切都是未定之天!

 

以保育之名,濫用民眾愛心與行動 

台北市立動物園預估每年約需花費上千萬元飼養貓熊,預算遠遠超越台灣原生種的保育類動物。然而,全民納稅供養嬌客,動物園投資大量人力、物力照顧貓熊, 依舊不堪龐大花費,動物園因而呼籲民眾認養,甚至招募志工從事貓熊生態解說。 

動物園假保育之名、以全民瘋貓熊之風、借大眾愛護動物之情,變相鼓勵民眾重外來物種而輕本土生物,並將錯誤的保育觀念透過認養、志工制度以病毒式的傳播,並以動物園強大的影響力,為兩岸別有目的的物種交換行為粉飾錯誤、美化劣行,有違動物園以教育為目的的成立宗旨。

 

以觀光之名,實為短線操作的營利手法 

台北市立動物園不斷強調,無尾熊以及國王企鵝來台,每年締造500萬人次遊客,更預估貓熊將為動物園創造每年600萬人次遊客的佳績。看似驚人且滿意的吸引力,卻明白顯露出區區幾年間無尾熊及國王企鵝的退燒,貓熊的熱頭究竟能維持多久?會因為參觀人潮多而退燒快?還是會因為吸引力強而多燒幾年? 

就算貓熊的魅力遠強過無尾熊及企鵝,必然會有大眾看厭了的一天。當貓熊風采不在,是否要開始從世界各角落找尋更珍貴、更稀少的物種不惜千里搬到木柵,重演紅牌主秀、冷宮繼續燒錢的戲碼,讓人不禁懷疑,從觀光、從營利的觀點,這究竟是不是動物於永續經營的策略?

 

以教育之名,難掩營利吸金行徑 

動物園展示動物影響動物福利的爭議已經在國際上爭辯多年,「木已成舟」已經開放參觀的動物園,更該在此時思考如何加重教育功能,而非再打著教育名號,美化其營利及破壞生物多樣性的實際作為,更萬萬不該再成立更多的動物園戕害瀕絕物種。 

貓熊台來之後,台中市開始討論興建動物園,或向台北商借企鵝及無尾熊展出,甚至有地方民代建議興建「台灣原生動物園」,展出台灣黑熊、台灣彌猴、台灣穿山甲等吸引外國觀光客。廣州香江動物園最快明年下半年將要贈送一對罕見白老虎給高雄市壽山動物園,高雄市政府正癡心期盼白老虎能像貓熊一樣捲起一陣旋風,為南台灣帶來大筆銀子。 

台灣素以豐富的生物多樣性聞名,若台灣的環境資產只能用「動物園展示」來呈現,以觀賞、營利的行為來籌募資金,正與全球共同歸展的生態旅遊、環境永續發展策略背道而馳。

 

以研究之名,強行瀕絕動物展示之實 

台北市立動物園對媒體闡述,蒙古野馬、加州禿鷹等一度在野外絕跡的物種,都是透過動物園的保育繁殖擴充族群量,再進行野放的成功案例,企圖為自己圈養貓熊找尋研究的格調與位階,掩蓋純為展示珍稀物種、在全球經濟海嘯中強力吸金的事實。 

如果,台灣的動物園若具有保種與繁衍能力,卻不曾看到有所作為,圈養許久的稀有台灣特有種動物,也不曾因為動物園的努力而野放、為台灣的生物多樣性盡力。如此官冕堂皇、自打嘴巴的理由,更讓人難以相信團團、圓圓來台的命運,是能達到保種、繁衍、野放的目的了!

 

原文出處:「Take it easy! 環境行動網 - -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http://www.eeft.org.tw/eeftart/art_3.asp?id=A081231141524933&myarea=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vemberr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