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5日部落格行動日,今年的主題是「氣候變遷Climate Change」,響應的部落客要在自己的部落格中發表一篇跟氣候變遷相關的文章,以喚醒大家的環境意識與行動。

前陣子才剛好有個機會到台中教育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跟同學們分享了「從國境之南到淡水河邊:我的環境工作十年路」,才驚覺自己投入這個領域已經足足十年,從生物多樣性保育議題開始,到後來的環境學習中心發展,一直到近期的水資源議題,時間就這樣一溜煙的過去,雖然好似有太多刻不容緩的任務,但回頭一看,其實已經創造了不少改變!

最近關心的水資源議題,搭了八八風災之後大雨與大澇的「順風車」,正如火如荼的推展,也因此整理了一些數據,讓大家明白:原來人類能使用的水,實在不如我們想像中的多!

 

    聯合國警告:2030年世界一半人口將居住在高度用水緊張的區域,約有2/3的人口無法取得足夠乾淨的用水。水資源危機對企業的衝擊將比石油危機更嚴峻,而缺水帶來的政治與國家衝突,已如悶燒般在世界各地開始蔓延,連帶牽動國際社會及經濟的動盪。

    即使只看最基本的飲用水,危機已不只出現在因應能力薄弱的貧窮國家,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顯示,已開發國家中無法取得安全飲用水的人口,也從1990年的「0」人增加到2004年的1300萬人了。

    台灣的年雨量是世界平均值的2.5倍以上,但因為降雨不平均加上地形的因素,只能有效蒐集15%的水,加上水環境的維護,以及使用習慣的浪費,在全球的水貧乏評比中,被列為 『低永續性』的缺水地區。

    三年前遠見雜誌針對國內全球變遷學者所做的調查,『水資源不足』是150位專家所認為的台灣的最大危機

    根據世界氣候變遷組織的模式研究,台灣將明顯朝向暴雨增加的氣候模式發展。降水,也不一定在現在已興建水庫的區域。而隨著台灣暴雨日的增加,水土脆弱的問題不僅衝擊了當下的飲水衛生,也讓我們現有的水庫快速淤積,早在莫拉克之前,台灣的水庫淤積速率已經是世界平均值的100倍,很難因應未來水資源的需求

    氣候變遷與人口增加的雙重壓力下,糧食危機也節節升高。各國亟待突破的是復育因化肥及農業退化的農地土壤,與更節水的灌溉方式,更保育海洋生態的漁法。沒有政府還在倒行逆施,從政策上容許良田與水產受到水污染的永久性傷害。

 

 

 更多的訊息可以參考:http://www.eeft.org.tw/eeftart/art_3.asp?id=A091015134036301&myarea=1

 

各位好朋友的公司、社團、學校、部門...有專業成長、主題分享、演講、活動...的需要,我們都很樂意提供有關「水」的講座、遊戲、活動,讓大家在輕鬆的氣氛下瞭解這個嚴肅的議題。

 

ps.好友洽談我願親自出征,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vemberr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