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許多鳥友一樣,田寮洋是鍾大哥的「公司」在秋冬業務最繁忙時,一週總要前來巡視兩三次的「分支機構」。鍾大哥總笑稱,整個過境期及度冬季,只要守好田寮洋跟野柳兩處分公司,幾乎等於守住了北台灣的事業版圖!田寮洋是北台灣難得的富饒濕地,成為鳥類棲息安全又食物無虞的度冬地,野柳位於東亞遷徙路線上台灣的最北端,地形地勢造就了鳥類的避風港,難怪像鍾大哥這樣的賞鳥、拍鳥、愛鳥人,無論如何也不能放棄這兩地的事業經營!

盛夏時節,鍾大哥的事業重心應該轉向雲仙的觀察昆蟲才是,怎麼著田寮洋在淡季竟也活絡了起來?在營建署前往貢寮進行「促進東北角海岸土地利用暨景觀改善計畫」說明會,但因不讓媒體採訪取消會議、且居民抗議沒有收到開會通知的兩天後,我跟鍾大哥來到田寮洋上班!

P1090710.jpg   

過去幾度地在冬季隨著鍾大哥來田寮洋「巡視業務」,我不是鳥癡,鳥功也僅停留在看水鳥比山鳥容易、看雁鴨科比鷸鴴科簡單的階段,但有幸有鍾大哥這號熱心照顧後進的鳥導,也讓我開了不少珍禽異鳥的眼界,特別是這幾年出沒的迷鳥丹頂鶴、唐秋沙、黑頭翡翠,不知是因迷鳥的彌足珍貴,還是人類對稀有性的貪婪,抑或是他們獨具的個體魅力,我也逐著以賞鳥為事業、為誌業的人,為個人的鳥種數添上數筆!

在田寮洋記錄到的鳥種超過300,約莫台灣鳥種數的2/3,我也曾既天真又認真的想過,要迅速增添個人鳥種記錄,來到平緩又美麗的田寮洋最實際!

這次酷暑中來到田寮洋,似乎少了那份賞鳥的衝勁與浪漫,也因最近東北角區段徵收開發案,讓田寮洋的一片水、一抹綠、鑲嵌其上的黃金稻穗、穿過其中的悠悠鐵道,都染上的幾許哀愁,鳥人的步履行經之處,也都留下的徵收的標記。

 

P1090752.jpg

田寮洋的鳥類之美,不只是僅屬於鳥人的美學而已!鳥類的存在象徵著生態系的健全,代表著食物鏈中由鳥類向上、向下延伸的物種的存在(濕地是地球上生產最豐沛的生態系,其總生產量可以達到相同面積良田的2.54倍,地球上近2/3的魚、蝦、貝類產於此);同時,當鳥類生存乎人類生活、生產的領域內,更反映著人與鳥、人與環境、人文與生態共生共榮的世界。難怪,當我與田寮洋的農人聊天時,他們也以這裡豐富的鳥類資源為傲,原來,「鳥」早已不只是生態系健康的指標而已,更完整的來說,「鳥」的存在顯示著萬物和諧的意義!

當行政院長吳敦義說:「田寮洋哪有什麼濕地?只是一條河流過的地方而已!」「假如台灣全部保留濕地,經濟能發展嗎?」著實展現出一位全國最高行政機關首長的無知與傲慢,不僅忽略了濕地孕育生命、蓄洪、調節流量、調節微氣候等功能,更缺乏對濕地環境變遷將影響人類生活命脈的理解。也因為公務體系、政治人物的偏見與私利,即便近日來公部門已經聲稱不會或暫緩徵收田寮洋,但這並不代表關心台灣國土規劃的人可以不再憂心:不徵收田寮洋,是否代表著其他地點要替代田寮洋而淪陷?暫緩徵收,是否意味著這是選舉前的緩兵之計、日後還是可能出現圈地的惡霸行徑?東北角的開發若成為先例,其他海岸風景區是否將比照辦理?台灣的海島風貌又將變成什麼樣子?

鳥人所關心的田寮洋問題,不是鳥不再來這麼單純而已,還有田寮洋所孕育的生命能量、雙溪河洪泛平原功能、居民的生命財產保障、當地住民安身立命的根本及土地政策……。如果你還是想問:賞鳥,跟田寮洋的未來、跟台灣人的未來有什麼關係?北方的鳥兒已經陸續啟程準備南下度冬了,備妥你的望遠鏡、圖鑑、戶外裝扮,走進田寮洋吧!你會知道為什麼這裡是許多人的天堂、秘境,也會瞭解當地住民為何要在原本簡單的日子裡,站起來反圈地!

 

田寮洋鳥類相關資訊:

一.東北角野生鳥類一書,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海岸風景特定區管理處83年出版02-24991115 http://www.necoast-nsa.gov.tw/

二.丹頂鶴田寮洋現芳蹤摺頁,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93年出版 02-24991115 http://www.necoast-nsa.gov.tw/

三.貢寮田寮洋賞鳥手冊,貢寮國小87年出版 02-24941274 http://163.20.53.193/index.html

四.基隆市野鳥學會例行活動記錄表87年~92年02-24274100 http://kite.center.kl.edu.tw/keelung/

五.台北市野鳥學會週日例行賞鳥活動 02-2325-9190 http://www.taipeibird.org.tw/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vemberr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