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少"台北人"會說「南部人如何如何」,紅豆說得有理,哪有什麼北部人、中部人、南部人,只有「台北人」跟「不是台北人」!

自此之後,真的發現有太多「台北」與「台北以外」的差異......

Resize of P1080075.jpg 

宜蘭的孩子在「水精靈與綠巨人」的氛圍中快樂學習,即便是曾經去過得地方、即使是居家學校所在的周邊,都不願意錯過任何一個重溫舊識、發覺新知的機會。

Resize of P1080150.jpg 

桃園的孩子也是,來到台北所拜訪的森林社區或許比家鄉的森林規模略小,但卻能快樂地帶走「一個都不能少」訊息,中午享用的是媽媽精心準備的便當,以及同學輪番上陣表演的故事與舞蹈。

Resize of Rotation of P1080201.jpg 

台北的孩子呀,就算比別人幸運地看到了都會區不易見到的兩爬類,但興奮的感覺卻稍縱即逝,一點也不在意接連而來的種種資訊,反正下一秒就會有其他訊息爭先恐後而來,何須珍惜,只要守株待兔就好;講師說什麼不重要,記得回答反話,或想辦法凸顯自己懂得很多就好;同學摔倒了、東西掉了何必幫助他,反正那是老師的責任;地上有垃圾干我什麼事,又不是我掉的、為什麼我要撿?午餐要請學校退回當天營養午餐的錢,然後去7-11買就好,幹嘛要媽媽特別準備?天氣就算不熱,但沒有冷氣就是不習慣,當額頭垂下第一顆汗珠,就開始喊著「什麼時候可以回學校吹冷氣?」

台北就是這樣令人又愛又恨,充滿種種新知與資訊,滿足了我無限的求新慾望,但在種種在的價值與生活形態影響下,孩子的養成與性格卻成了我這「不是台北人」所難以忍受的樣子。

於是,暗暗地,我許下了一個願,那天若我有了孩子,台北就不是該待下去的地方。「你不怕離開台北的孩子沒有競爭力嗎?」不怕,以現狀來說,我這屏東孩子還挺有競爭力的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vemberr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