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6119_10150171498437737_616547736_6959735_3418044_n.jpg

別再問我了,在此統一回答:跟著大甲媽遶境,身體很累、心很平靜,這種感覺只能意會無法言傳。我不是肖媽祖、也不是看熱鬧,這趟長途行走中,我見識到了庶民信仰的力量、看盡了鄉野百態,更在暗夜行走間,體會了與自己對話的力道。最終,在媽祖的庇蔭及這趟苦行的啟示下,定了心、明了眼!

以上,屬於我私人的部份,讓我封存在心底吧!

但我又很想大聲說:一路上,每個人用自己的方式完成自己的信仰,遶境的、扛轎的、設案的、還願的、提供香客服務的……,每個人都有選擇的權利與絕對的被尊重。若說這只是單傳一場民俗盛事,卻看見這個微型社會裡的整合與秩序。而這樣的感覺,隨著一路走過彰化雲林相對低度開發的鄉鎮,開始交錯著近來在此發生的反國光石化心情!

高污染高耗能的產業無法解決這裡的經濟窘境,只會帶來健康危機與環境風險的代價。這場全民參與的環境戰役裡,眾人不也是用自己的方式來完成自己的環境信仰?運動的、研究的、教育的、遊說的、愛鄉護土的……,每個人都有適合的角色與應有的被尊重。

或許我把這兩件事扯在一起講太遷強,但那當時的我確實是這麼想!無論是宗教信仰或環境信仰,每個人都可以用不同的方式來實踐,何況,這兩件事情還發生在同一個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vemberr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