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g

 山海日記放在桌上,跟那疊想看而未看的書擺在一起,已經超過半年時間。

一天,為了打發漫長的交通時間,隨手拿一本大小重量許可的書帶著,才驚覺山海日記就是那一本能讓我在煩擾的生活雜務中,給我簡單而深刻的感動、讓我流下難得的眼淚的精采小品。

 

作者黃憲宇是小妹的同學、媽媽的學生,我對他的認識只有綽號鼎鳥、台大心理系畢業。然而在我僅有的所知之外,原來鼎鳥畢業之後來到花蓮服替代役,輔導中輟的孩子,面對的幾乎都是太魯閣族的年輕學子。鼎鳥平實動人的文筆紀錄下了他與中輟孩子的互動與付出、對原住民文化的憂心與用心、在花蓮與山跟海的對話與感受……融合這麼多的元素,用簡單但打動人心的筆觸完整呈現他對各層面議題的關懷,每一篇故事都是那麼感人,偶爾是深層的憂傷、有時是平凡的滿足,都讓我在公車上不禁流下五味雜陳的眼淚。

 

我還是習慣叫他鼎鳥。在鼎鳥服役的這個年紀,我已經不記得我在想些什麼、關心些什麼,更不敢想在他踏出他夢想的每一步前,是接受了多少的啟發、做過了多少的準備,而那個年紀的我只是一個庸俗地擔心畢業等於失業的庸碌大學生而已。

 

鼎鳥的日記給在「公益領域依舊庸庸碌碌」的我更多反思的提醒,更看到自己的用心不夠、用力不足。當然在一個領域中已經熟能生巧時,早期投入的初衷在不知不覺中被供上了信仰的祭壇,只記得晨昏上香、節慶朝拜而已。人的熱情、衝勁要如何像鼎鳥一班時時刻刻在燃燒,而不是一個責任而已?2008年底,這是我應該要自省的課題。

 

 

(黃憲宇部落格:站立者說 http://kacolekal.blogspo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vemberr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