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jpg 

4月19日的下午,再度走進林奕華的劇場,看看華麗上班族"李"想因什麼而死?檢視自己的理想是否因上班而死?

沒想到演出過後,展開了連續三週沒有休息的長時間工作。而這長時間的工作,似乎為自己解開了這舞台劇要我省思的課題......

華麗的上班族總以懷抱理想展開職涯、以無奈與矛盾轉折價值、終以說服自己的偏差是正途而走向死亡。我,是上班族嗎?我,是華麗上班族嗎?我,經歷過這樣的歷程嗎?我,目前身處的狀態跟華麗上班族一樣嗎?看戲的過程,我問了自己很多,也企圖記下「經典名句」,但林奕華就這麼厲害,讓你跟自己對話,卻不留下蛛絲馬跡與隻字片語。

然而,這三週來的強壓,我知道了自己不是一般的上班族,我曾經華麗、如今未來也都可以華麗,但我不要,因為,我曾經經歷過那樣的歷程,我沒有騙自己偏差的思想、主流的價值就是正確的道路,我選擇自己的職志,所以我獲得我應得的快樂,所以"李"想不會死!

回想329那天,我又重返台大校園。從踏入社會開始,每每遇到「華麗上班族的無奈與矛盾」,我總回到台大校園隨意漫步,提醒自己別忘了"李"想、也確認自己沒忘了"李"想。那天發現,"李"想已經不需要在靠返回校園重新鞏固,因為"李"想本身已經成為生活法則,時時刻刻實踐在生活之中。

林奕華究竟是在挑戰我的"李"想?還是在鞏固我的"李"想?還是透過挑戰"李"來還鞏固"李"想?

 

後記:那天,台大的百年流蘇在細細的雨絲裡依舊綴滿枝頭,即使落在地面依舊保留完好的花序,枝頭、樹下、花開、花謝一樣純白而淡雅,儘管與豔麗的杜鵑同時綻放,卻不曾與杜鵑比美,靜靜散發著百年老樹的深度與氣息,只有我這種一直在校園裡追尋各種答案的十年校友才會瞻望著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vemberr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