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y you,

每當看你憤世嫉俗、為世上的種種不公不義義憤填膺,我都好想告訴你:憤世嫉俗並不會改變這個世界的運轉,唯有找到你自己能著力的角色,你困頓的心才會得到解脫,世界也才會因而改變。這不是理論,而是我的心路歷程,畢竟,我也虛長你幾歲,我也曾經歷憤世嫉俗的年紀,也在滿心困頓之後找到了生命的出路。

但我始終沒有把話說出口,因為,這是每個人必經的生命歷程,沒有必要為你縮短你將來可以回味的刻骨銘心,同時也因為我不該倚老賣老,沒有說服力地道出我的建議。但228的今天,我目睹了龍應台跟幾位與你年齡相仿的青年學子對談,我想我真的應該盜用一下龍應台的說詞,她系統化了我心中想勸你的那些話,希望能讓你早日結束憤世嫉俗的困頓。

當我們開始關心公共議題、灰心於當前的不公不義,我們必須先還抱有「歷史的縱深」,廣泛地蒐集資料,瞭解兩年前、十年前、六十年前......這個事件、這個議題在當時是什麼樣貌,如果今天比起過去是進步的,那我們何須失望?進步,本來就是一個ongoing process,不能急於現在就變成一個完美世界,而且,就算這個議題獲得解決,但也有新的見解,或因時代而衍生的新觀點,加上其他議題的產生,人類的文明就是這樣不斷在演變。

除了「歷史的縱深」,也要有一個「比較的橫軸」。當我們無奈於台灣的某個問題,但請看看同期其他國家的狀況,每件事情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每一個地方都因為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時空背景,而也不同的呈現。凡事有他惡的一面,但千萬不可忽略善的一面,就怕你忽略世上美好的事物,讓負面的情緒圍繞你的生活與心智,你的眼界、你的眼光都不會真善美。

最後龍應台提醒大家,Liberalization ≠ Freedom!Liberalization,解放,雖然被翻譯成自由化,其實是在受壓迫之後得到解放,但不代表沒有新的壓迫產生,也不代表你就自由,Freedom。228發生後的60多年,大家獲得了解放,但很多人的心並沒有獲得自由,因為活在對歷史的不解、讓族群議題所操弄、被當今政治攪亂心智。因此,不只是228,你的義憤填膺很多是因為無知帶來的恐懼,試著用龍應台提供的兩條軸線思考,並且廣泛的閱讀、瞭解議題的精髓,I believe you will be liberalized, and get fr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vemberr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